kir_rein

我最喜欢写的三件事(排名不分先后):大公套路莱莱;迫害奥贝斯坦;让莱莱生孩子。
wland uid 17212。后花园也是这个id

【武侠(伪)】权力帮灵堂事件记事簿之世上哪会有不透风的墙

最近老福特首页推给我一个关于“无情”tag之争的贴子,不禁让我想起温瑞安了。


温瑞安是我最喜欢的武侠作家,虽然他经常坑。


神州奇侠是我最喜欢的温氏武侠作品,虽然它青涩又清冷。


温氏笔下的柳随风和田中笔下的大公是我最喜欢的虚构人物,虽然于我的滤镜他们没什么可虽然的。


用康德的话来说,


大公是“位我上者的灿烂星空宇宙白月光”


柳五就是“道德律令江湖红玫瑰,在我心中”


(柳:姑娘。红玫瑰什么的能不能改掉。你知道我喜欢穿绿衣服,而且,怎么说也是混帮派的,能给我弄个v5的比方吗?)


(K:绿色的武侠风是吧……)


(柳:对啊)


(K:那就叫我心中的打狗棒吧,绿莹莹的武侠风。你小时候讨饭也用到是吧)


(柳;算了,还是红玫瑰吧)





正文 


某年某月某日


宜:八卦


忌:浆洗


 


权力帮总部。


 


一矮墙下。


 


帮中杂役甲:兄台好,敢问一事?


 


帮中杂役乙:兄台客气,何事,但讲无妨。


 


甲欺近,咬乙耳道:敢问兄台还记得你我上一次涨薪之时日否?


 


乙掐指一算,脸色骤变,遂拉过某甲之手道:得罪,但借贵手一用。


 


复掐指算了一柱香的功夫,乙缓缓松手,喟然叹曰:竟有一十六年之久了!上次涨薪竟已是十六年前的过往。怕是得驱除素鸡、收复河山、迎还二帝之后,才能一偿涨薪夙愿了


 


甲点头附和之时不禁悲从中来,击(洗衣用的)盆而歌:都道是 权力帮君临天下,原指望入帮后飞黄腾达,谁曾想现如今加薪无望,悔当初错不该误入贼家。


 


乙闻之全身一紧,忙四下张望,才低低道:兄弟小心隔墙有耳。其实你也不必太过挂怀,我看这权力帮欣欣向荣、无往不利,只需假以时日,说不得……


 


甲哂笑摆手道:兄台没听过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话么。权力帮外表光鲜,却也正从里头开始要耗尽了。


 


乙:此话怎讲?


 


甲双眉貌紧锁,其神宛如远山,迷茫难辨;又如闪电,摄人心魄(穿越了):立帮之本,不在武力,而在财力,正所谓帮众富则帮强,帮众贫则志移,志移则力散,力散则离析。


 


见乙颔首不已,甲复执其手低低道:“你看这权力帮上十万之众,不说响银,但只每日吃喝用度,少说亦当数万贯钱了*。加之连年征讨,帮中死伤者众,这抚恤赡养又是一大笔花销。还有打点朝廷也为数颇巨。”


(*温书中侠士出手阔绰,常见白花花的银子,须知宋时流通货币仍以铜钱为主,白银成为主流货币要等到明代,看《水浒传》中提到的“十万贯生辰纲”便知。这也是温书之误。)


 


“虽如此,也不见日常有周转不济之相啊?”


 


“哼,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。”


 


“愿闻阁下之二。”


 


“兄台想必也知道我的职责了。”


 


“嗯。帮主之下、天王之上的衣物浆洗盖决于兄台。鄙语道:人靠衣装马靠鞍。即使帮主君临天下,光着出去怕也充不了什么英雄。兄台责任重大啊。”


 


甲微笑,笑意中却多了隐忧:“所言极是,看人衣饰其身份做派大致可推一二,其富贵贫贱也能度个七八。可权力帮之忧也正在此。你道当下帮主座前第一红人,亦即执人生死的那个人是谁?”


 


乙正色、缄默、出掌。


 


甲点头:“正是此人。他居高位、掌重权、握千金,轻衣裘马原是不足为珍的。”


 


乙颇有不解之色:“他平日悠游出世,一袭青衫虽说不上华贵,可也未见窘迫之相。兄台你过虑了。”


 


甲的神色更见凝重:“我说了那是表面光鲜——你可知道,他内衬的衣衫,十年不换,昔日的深黛已褪成了白。尊贵如他者尚如此,帮中匮乏也可以想见了。”


 


“……权力帮再没落也不至于此。你所说的,其后必有隐情。”


 


“你倒说说看那是何种隐情。”


 


良久,乙竟无言以对,只长长叹息,两行浊泪兀自流出,如丧考妣:不曾想权力帮竟一败如此。


 


甲:我这话只对兄台一人讲。所谓树倒猢狲散,飞鸟各投林。兄台还是早做打算为上。


 


乙勉强应道:兄台的好意我他日自当回报。我们青山不改,绿水长流,后会有期了。


 


两人挥身作别,全然不曾想到,他们身处的矮墙背后,有人在那儿静坐了良久。



待续 

评论

热度(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